笑看紅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來真面目

 唐代香嚴智閑禪師,青州人。年輕時因仰慕佛法,遂辭別父母,親近百丈懷海禪師座下出家學佛。雖其秉性聰敏,博通經典,但始終未領悟禪理。香嚴智閑自從百丈禪師圓寂後,就跟隨大師兄溈山靈祐禪師處學禪。

 有一天,溈山問香嚴智閑:「聽說你在百丈先師處,能聞一知十,聞十知百。師父問你一句,你能回答十句;問你十句,你能回答百句。不過,那只是世間上聰明巧辯,對了生脫死,毫無助益。現在我且問你:『何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?』試說一句看看,我為你印證。」

 香嚴智閑一時語塞,茫然得不知如何回答。當他回到禪房後,翻遍了所有的佛典經書,仍找不到答案,就深深嘆息道:「說食不能當飽,畫餅豈可充飢?」他只好再回到溈山那裡,請他慈悲爲他點破。

 但溈山回答:「我實在無可奉告。如果有什麼東西可以教你的話,那是我的『東西』(指本來面目,佛性),而不是你的『東西』。」

 香嚴聽後很失望,覺得大師兄有意隱瞞懷海先師所傳的「正法眼藏」之妙義。失望之餘,香嚴就一把火把自己身邊所有的文字、書籍都燒掉,並向溈辭別山,雲遊天下。

 當他路過南陽國師慧忠禪師的墓塚時,就築廬定居了下來,他時常問著自己:「何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?」想解開此一疑團。

  終於有一天,當他在田園除草時,忽然鋤頭碰到石頭,敲出一塊石礫,擊中了竹子,發出清脆的聲響。此時的香嚴頓時大徹大悟,他忽然感覺到,在這一瞬間超越了一切,彷彿進入「人我兩忘、物我一體」的空靈境界;他是聲音、是翠竹、也是萬事萬物,彷彿回到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,此乃「不可說、不可說」之妙境也!

 於是,他沐浴焚香,感動地向溈山禪師所在處遙拜著說:「師父,您對我恩逾父母。如果您當時為我說破,又哪有今日的頓悟呢?」

 隨後,他做了一首偈子來表達他的悟境:「一擊忘所知,更不假修持。動容揚古路,不墜悄然機。處處無蹤跡,聲色外威儀。諸方達道者,咸言上上機!」

 人生有如一場幻夢,充滿無常苦痛,有幾人能識得本來,證得菩提;有幾人能喚醒自性,回歸本位;有幾人能了斷輪迴,脫離苦趣;有幾人能識透魔考,堅定修行;有幾人能識得來時路,回歸淨土。

世間是暫借我們居住之地,非是久留之地,有何好貪戀執著的,回首從前,如同一幻,夢幻泡影,虛假不真,所以,當珍惜寶貴時光,以短暫生命,換取慧命長存。

 每個人都有本自具足的佛性,只因來到假合世間,因無明惑業所障故,致未能顯用。若能心清性明,捨假修真,精進不懈,解行並重,並與自性佛性一念相應,則當下戒定慧必能逐漸具足,行住坐臥無不安住,自當身心自在,常樂我淨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