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境    

心頭無事一床寬

 夢窗國師有一次搭船要過河,當船正要開航離岸時,遠處來了一位配戴著寶刀,手中拿著鞭子的將軍,他大聲的喊著:「船家等一下,載我過去。」

全船的人紛紛回答著:「船已開了,不要再回頭載他了啦!船家我們快點行駛吧!」

船夫隨即大聲說著:「請等下一條船吧!」

這時夢窗國師獨排眾議說著:「船家,船離岸還不遠,給他個方便,回頭載他吧!」船家看是一位相貌莊嚴的出家人替他說情,心腸一軟就把船開回去讓將軍上船。

那將軍快速上船後,只見他揮動著鞭子,無情的抽打著夢窗國師,並大聲謾罵著:「和尚!閃開一邊去,把座位讓給我!」

夢窗國師身上被鞭子打到之處,鮮紅的血汨汨地流下,國師不發一言的站起把位子讓出,船上的人看到此景都生起恐懼之心,不敢大聲講話。

但大家都竊竊私語論道著說:「禪師要船家回去載他,他還打禪師,實在沒良心。」

將軍從大家的議論聲中,知道剛才的情況,心中頓覺慚愧,但仍不好意思認錯。

   船到對岸,夢窗國師跟著大家下船,走到水邊默默地、靜靜地洗去臉上的血污。

       這位蠻橫的將軍看到後,終於受不了良心的譴責,上前跪在夢窗國師面前涕淚迸流懺悔的說著:「禪師,對不起!請原諒我!」

       夢窗國師心平氣和地說:「不要緊!出外的人心情總是不太好。」 禪師的慈悲、忍辱之心感化了冥頑剛強的將軍。

       夢窗國師詩云:「青山幾度變黃山,世事紛飛總不干;眼內有塵三界窄,心頭無事一床寬。

       我們周圍常常有各式各樣的人,有的人會鼓勵我們,有的人會刺激我們,但不管周圍的人如何的對待我們,我們都把他觀想成是菩薩的示現。

       若遇到慈悲菩薩幫助我們、提攜我們的,是我們的增上緣,我們要心存感恩。

       但若遇到逆境菩薩的試煉也要感恩,因為他是我們的逆增上緣,幫助我們成長、體會人生無常、更進而看破世間假相、精進修行。

     《法華經》云:「如來衣者,柔和忍辱心是。」忍辱,就如同護身之衣,可以保護我們的法身慧命。

      道場即是選佛場,個人交個人的成績單,我們問問自己,準備在選佛場上,得幾分呢?

      逆境即是在淬煉我們的心性、智慧,看看我們修行的火侯是否已到純菁之地。

      所以,我們要借境練心,勇敢接受逆境的淬煉、考驗,修行要在「心地上用功夫」,不要一點小事即生氣、計較。

       若常常遇事就想生氣、起無明,表示我們沒有向內心來觀照,隨境起心動念,人家說了我們一句話,就起煩惱心、怨恨心、嗔恨心,表示我們修持功夫不夠。

       修行功夫即是:當接受別人修理我們時,或者當別人無理對待我們時,心還能平靜、無罣礙、無煩惱、無嗔恨,不退轉,即是真修行者。

        逆境可以成為我們的絆腳石,卻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墊腳石,逆境現前時,要修慈悲、忍辱行,以慈、忍來滅除內心嗔恚與煩惱,以寬容之心面對一切,自然而然,就不會被逆境考倒。

       我們要有志氣,當別人說我好時!即是在鼓勵我,我要努力;當別人說我不好時!即是在激勵我,我更要努力。

       得饒人處且饒人,心胸寬闊天疼之,凡事以和為貴,心中自然祥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