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摩祖師-悟  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心得-6

         觀自在菩薩的觀自在,觀--意有觀照、照顧之意,人人皆有一尊自性佛,你有常常觀照自性嗎?

        要讓自己的心好好安頓,就要常常關心照顧好自己內在的心靈世界。

觀自在-10

觀自在---自性光明如日光亮

觀自在-19

觀自在--要好好的愛自己,觀照自心,讓自己的靈性,早日回復光明清澈的佛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觀自在-21

      觀自在--自在快樂、自性光明、觀心自在、一切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年輕人背著一個偌大的行囊,經過千山萬水的路程,千里迢迢地來找無際大師。

當見到大師時,他流著淚水滿腹委屈的說著:「大師,我是這樣的孤獨、痛苦和寂寞,我長途跋涉的來找您即是希望您能為我解答人生的困惑,您看,我的鞋子破了,路邊的荊棘、雜草割破了我的雙腳;我的手也受傷了;我的嗓子也因為長期的呼喊而闇啞、、、,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我心中的陽光呢?」

         大師問著:「你的行囊裡裝了什麼東西呢?」

         青年人說著:「它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!裡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,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,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、、、,靠了它,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呀!」

         於是,無際大師帶著年輕人來到河邊,他們坐船過了河。

當他們上岸後,大師說:「你扛著船趕路去吧!」

年輕人訝異的說著:「大師,船這麼重!我扛不動它呀!」

此時,大師展露微笑說著:「是的!孩子,你扛不動它!」

大師繼續說:「船只是個工具。過河時,船是有用的,但你上岸以後,總不能把船繼續扛在肩上揹著走吧!所以!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。否則,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。痛苦、孤獨、寂寞、眼淚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,它能使生命得到昇華,但須臾不忘,就成了人生的包袱。放下吧!孩子,生命不能太負重啊!」

       年輕人放下沉重的行囊,昂首前行,踩著輕盈快樂的步伐,他感到心情無比輕鬆愉快,他喜悅的笑了,原來,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沉重的。

觀自在-20

觀自在----我們每人心中一畝田,要好好耕耘。

        人生如白駒過隙,短暫無常,為何一定要演苦澀的劇本,何不換個快樂的劇本來演呢?

    試著學習遺忘痛苦的記憶,遺忘讓自己痛苦的回憶,讓心靈騰出一些餘裕,然後,深深的呼吸,告訴自己我要快樂的的過生活。觀自在-笑口常開

         我要學習觀自在菩薩的精神,開心過日子,笑口常開。

也許,痛苦的記憶不會那麼快的讓我們忘記,但,時間是治療傷口最好的靈藥,隨著時間的流逝,慢慢心靈的傷口會被時間撫平!

相信自己會走過幽暗的黑谷,讓心靈重拾快樂,煩惱終將離我們而去。

雖然,悲傷有時不容易驅離,但,多想光明面,祈求佛光明的力量,拯救我們脆弱的心靈,只要滿懷希望往前行,佛的慈光必然會指引我們的,朝著那道光前行吧!

我們終將到達那光明的淨土世界,所以,要勇敢的往前行。

修行的心志,一定要堅固不移,無論遇到多大的風雨試煉,都要永不退轉,往前一步是天堂,退後一步是地獄!

        感恩人間苦痛的試煉,讓我們領悟,讓我們覺醒,讓我們了悟人生無常,一切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美麗的夢也有醒來的時刻,唯有那佛法真理是永恆不變的。觀自在-31

        觀自在--再美麗的花,也會有凋謝的時刻,莫貪著,莫執著啊!

         感恩逆境的示現,讓我們領悟世間是如此虛假幻滅,讓我們醒悟不再執著貪戀,重拾快樂的心情,揮別苦痛的記憶,微笑的往前行,堅固的道志,勇往直前,流浪紅塵已久的佛子,定會如赤子般回到佛的慈懷!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滿懷希望的往前行,快樂的往前行,信心滿滿的往前行,佛的慈光指引著我們不畏懼、不害怕、勇敢堅切的往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願,大家都能精進勤修佛法,遇上再大的考驗,都要咬緊牙關,往光明的方向前去,永不退轉,定會回到光明的淨土家鄉!記得!在菩提道上永不退轉,直至菩提永皈依,相信自己定能到達光明的彼岸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