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9
觀自在心得
 
觀自在,自在人生,
觀自在,自在生活。
 
        盤珪禪師是一位很有德性又很會弘法度眾的禪師,所以當時敬仰他的人很多。
 
        但是,有一天,正當盤珪禪師在講經說法時,來了一位修行者。
 
         這位修行者很不服氣的大聲的說:「喂!很多人都很敬重你,而且很聽你的話,可是,像我這種人就不會尊敬你,你有本事使我聽你的話嗎?」哈哈哈!修行者很不屑的大笑三聲,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。
 
         盤珪禪師說:「到我身邊來,我會證明給你看!」這位修行者大模大樣的排開眾人走到禪師的面前。
 
         盤珪禪師笑著說:「到我左邊來,我跟你說。」修行者就走到左邊來。
 
        盤珪禪師又說:「不,若你在我右邊會更方便講話,來,到右邊來吧!」修行者又大模大樣的走到右邊來。
 
         盤珪禪師說:「你看,你不正在聽我的話嗎?我看你其實也是一位很和善的人,不如,我們一起來談談佛法吧!」盤珪禪師就這樣的降服了傲慢的修行者。
 
        我們常常都會被外境的起起伏伏而影響了我們的心境,但一個內心有涵養的人不會被突然而來的逆境所打倒,也不會被別人傲慢的言語所擊垮,更不會被別人惡毒的語言所傷害。
 
        因他的心量是寬廣的,就如大地一樣可以包容萬物,而且也會如慈母一樣的關懷大地的眾生,慈悲的引導迷途的孩子回歸正途。
 
       若要有自在的人生,就要常觀察自己的內心,是否平靜是否祥和。
 
      我的心是否因為外在的人事物而影響我內心的安寧自在。
 
       我的心是平靜的還是紛亂的,我的心是祥和的還是憤怒的。
 
       我的心由我自己作主,
要快樂還是要痛苦,自己心來作主,不要因為外境的考驗,而影響內心的自在祥和。
 
       心靈學會轉念,轉個念頭海闊天空,轉個想法,心情就會心平氣和,方能有自在快樂的人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