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鳥畫-蘭花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開心過生活

有一位老禪師生病了,他的弟子非常的心急憂慮的來到師父的床前,本想慰問師父,但是卻看到老禪師的臉上掛滿了笑容,弟子不禁納悶的問著:「師父啊!您明明已經生病了,為何還是笑容滿面呢?您難道不覺得痛苦嗎?」

老禪師微笑的說著:「孩子,記得我在和你一樣年輕時,我的師父也是生病了,但是,我看到師父臉上掛著笑容!我也不解的問著師父:「師父,您不是生病了嗎?為何還是笑著呢?」

師父微笑的告訴著我:「孩子,人生充滿著挑戰,但,無論如何你都要勇敢堅強、微笑以對,快樂的過生活,痛苦也是一天,快樂也是一天,孩子,你要選擇快樂,好嗎?」我微笑點點頭答應師父,從此我選擇微笑、快樂的過日子啊!」

此時老禪師微笑的看著弟子說著:「孩子,現在我也一樣告訴你,痛苦也是一天,快樂也是一天,你要選擇快樂的過日子,好嗎?」

弟子感動的望著老禪師說:「好!我一定快樂的過每一天!」
 

雖然在人生旅途裏我們會遇到很多的悲歡離合、潮起潮落,得意與失意,但是,我們有權利選擇快樂,選擇讓自己快樂的過每一天!但要如何才能快樂的過日子呢?「轉變心境」是很重要的哦!

以前有一位老太婆天天以淚洗面,因為她有兩個女兒,大女兒嫁給賣雨傘的人家,只要天氣晴朗時,她就掛念著大女兒的雨傘賣不出去,而小女兒呢!嫁給了米粉匠,只要遇到下雨天,她就開始為小女兒著急,萬一米粉沒有太陽曬,發霉了怎麼辦?小女兒怎麼過日子啊!

所以,不論是晴天或者是雨天,老太婆只要想到兩位寶貝女兒,眼淚即稀里嘩啦的流下來,哭個不停,因此,人人都叫她「哭婆」。
       後來她遇到一位禪師,禪師就教她說:「你改變不了晴天與雨天,卻可以改變你的心境啊!

以後,你看到出太陽時,你就要為小女兒歡喜,因為,可以曬乾很多米粉,就可以有很好的收入了;若遇到下雨天時,妳就要想到大女兒,今天雨傘店的生意一定會財源滾滾,會有很多人去買雨傘,這樣妳就不會再難過傷心了。」

於是,老太太改變自己了心境,從天天愛哭的「哭婆」,變成了笑顏迎人滿臉歡喜的「笑婆」了。
     雖然我們沒辦法改變我們的境遇,但我們卻可以改變我們的心境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用樂觀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個考驗題。彌勒佛-笑

痛苦也是一天、快樂也是一天,為何你要選擇痛苦來折磨自己呢?為何要讓自己陷入無止盡的憂愁深淵呢?為何要記得那些傷害你的往事呢?為何要一遍又一遍的去想起傷害你的事情呢?

一切的苦痛來自於自己的執著與放不下!所以,放下吧!不要讓心一直滋長仇恨,過著痛苦的日子。

能讓你痛苦的只有自己,能讓你快樂的也是自己,為何呢?因為,當別人向你丟石頭時,我們不要去接就不會受傷害了,當別人用憤怒的語氣指責你時,我們當成他是在演一場憤怒的戲,千萬不要任人擺布,左右了我們的思緒!

寬恕別人,即是善待自己!心中若一直記恨別人,內心會累積負面能量,反而對身心都不好,所以,放下吧!何苦折磨自己呢?就讓寬恕的風將它吹散!讓一切隨風而去吧!

人因為太愛計較,所以,有很多無明與煩惱,有時想想,日子過得去就好,隨緣度日,隨處自在,何其灑脫,學彌勒佛笑口常開,歡喜度日,不是很好嗎?

有一句話說:「不為昨天打翻的牛奶哭泣、傷心。」我們常常會因為昨天發生了讓我們痛苦的事情而傷心難過的哭泣,而且,只要一想到淚水就會止不住的流下來,因為,越想越痛苦、越難過,越不甘心,所以,要趕快為自己設一個「停損點」,學會「忘卻」的功夫,「不為昨天打翻的牛奶哭泣、傷心。」

佛法是解除痛苦的解藥,更是一帖讓我們心靈得安樂的妙藥,每人心中總隱藏著很多的痛苦,但一切天知道、佛知道。

在人生的旅途裡,我們並不孤單,因佛慈愛的雙手永遠指引著我們、引導著我們走向光明,所以,擦乾眼淚吧!將悲傷的眼淚轉為微笑,快樂的過每一天!展開笑容!勇敢堅強的向前走!開心過生活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