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放鬆心情 跳出舊窩

有一位很有名的金代禪師,他是一位重視戒律、門風嚴謹的大師,所以,皈依在他座下的弟子約有數萬人之多,深得大眾敬愛。


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,所以,在講經弘法度眾之餘,他總會流連在花房,細心照料寺院裡栽種的蘭花。


閒來即修修花枝,剪剪葉瓣如同照顧嬰兒一般的細心呵護。


有一天,鄰近的佛寺因仰慕禪師之德性,所以特邀請金代禪師主持該寺的法會,禪師慷慨應許。


但是,禪師因放心不下蘭花,所以,出門前特再囑咐徒弟們一定要好好照顧蘭花。


可是,有一天,有位弟子在澆水時一不小心,將蘭花架絆倒,整架的盆蘭都給打翻了,剎時,滿地碎片,一片狼藉。闖禍的弟子,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是好!心想:師父若回來,看到心愛的蘭花被打碎了,一定會大發雷霆的。所以,這位弟子內心非常的惶慌,打算等師父回來後,一定要向師父懺悔賠罪。


金代禪師回來時,這個徒弟就趕快跪在師父的面前誠惶誠恐的懺悔:「師父,我把您心愛的蘭花給打碎了,請求師父慈悲原諒弟子,不要生氣!」


金代禪師聽了弟子的懺悔後,不但,沒有生氣責備弟子,反而,安慰弟子說:「你不要難過了,其實,師父種蘭花的目的,一是希望藉此蘭花的馨香來供養諸佛菩薩,二是希望藉由蘭花的美麗來莊嚴道場、美化環境,三則是希望藉由養蘭的機會來鍛鍊身體、怡情養性。但,決不是為了生氣才來養蘭花的。何況一切萬事萬物總有毀壞的一天,我何必為了蘭花損壞了而憂惱、生氣呢?」


弟子聽了禪師一席話後,深深的被禪師寬大的胸襟感動得淚流滿面,恐懼不安的心也因此得到了釋懷。


金代禪師與弟子說:「我不是為了生氣才來養蘭花的。」這句話給了我們很大的省思,我們常常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,或者一個眼神、一個動作而生氣,懊惱不平,或者因為失去了心愛的東西戀戀不捨而傷心悲痛,所以,我們要學習放下、看開讓心靈得到自由,不管外境如何起伏,我心依然觀自在,若遇到不如意事時,我們也可以想我不是為了生氣才來工作的哦!我不是為了生氣才來修行的哦!如是心情一定可以常常保持愉快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