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嫉妒的果報 

         在中國南北朝時,南朝有一位梁武帝心喜佛法、樂善好施、愛好修行,禮誌公禪師為師。
  
         話說,在一個夜深人靜的夜裡,梁武帝心裏甚思念著已逝去數月的皇后,心想著:「哎!郗氏皇后離開人世間已有數月了,不知她現在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可好?」

         此時,梁武帝忽然聽到宮殿的樑柱上傳來絲絲的哭泣聲,梁武帝抬頭一看,赫然發現一條大蟒蛇盤據在上面,兩顆圓滾滾大眼睛正專注的看著梁武帝。

          一時,梁武帝嚇的跌坐在地上發出顫抖的聲音,對著大蟒蛇問道:「皇宮的警衛森嚴,你們蛇類不可能在此生存的,快說!你是何方妖怪!」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大蟒蛇發出嗚嗚的哭聲說道:「皇上,你勿驚恐,妾不是別人,我是郗氏皇后啊!」

         梁武帝言:「妳若是郗氏皇后,怎會變成一條大蟒蛇呢?」

         大蟒蛇哭泣的說著:「想想真是悔不當初啊!因為我當了皇后後就迷失在權勢、地位中,只要與我爭寵的我就起瞋恨心及嫉妒心想辦法去陷害他們,只要我看不順眼的我即想辦法去剷除他們,以致造了種種的罪業,因為我的瞋恨心及嫉妒心深重的緣故,所以死後感招墮落蟒蛇身的果報,每一片鱗甲中彷彿有許多蟲在咬,真是痛苦萬分啊!臣妾深感皇上平日對妾的厚愛,所以才敢顯現醜陋的形貌在您的面前,希望皇上能救救我!祈求您能做一些功德給我!助我脫離蟒蛇之身啊!」蟒蛇說完之後就不見了。

         次日一大早,武帝即將這個情形告訴誌公禪師,禪師對梁武帝說:「若要救拔超度,必須要禮佛懺悔才能洗滌罪業。我皇當發心,合宮齋戒大辦齋供,延請五百高僧,啟建道場,稱揚佛法,我皇親自禮拜,禮懺誦經,求哀懺悔,以期郗氏皇后畢竟出離苦海,超生天界也。」
 
        於是誌公禪師在梁武帝的啟請之下,旋即閱覽佛經,摘錄諸佛名號,並且依佛經來撰寫懺悔文,總共寫成十卷號曰《梁皇寶懺》。

         然後武帝就依師之言,延請五百聖僧修建道場,梁武帝依照懺本至誠為皇后郗氏禮拜懺悔。
 
         有一日,突然滿室馨香嬝繞,久久不散,武帝抬起頭來,看見有一個天人,容儀端麗,對著武帝說:「我是您的髮妻皇后郗氏呀,因為承蒙皇上為我禮懺作功德,所以現在已經超生忉利天,今天特來拜謝感恩。」言畢就不見了。
 
        嫉妒會使人心沾滿污垢,使自己成為魔的眷屬,現出魔鬼的面目,嫉妒也會使自己的心變得不完美、不良善,所以我們不要縱容自己讓嫉妒心任意滋長。
 
         佛在《四十二章經》中說:「惡人害賢人,如人仰天吐痰,唾不至天,還從己墮。又像逆風揚塵,塵不至彼,還坌己身。」意思是說做種種壞事的人想要害有道德的賢人,就好像仰起臉對天吐口水一樣,這口水不會吐到天上,還會落到自己臉上;又好像迎面對著風把塵土揚起,塵土不會往外散發,還會灑落在自己的身上。
 
         一個人若心胸狹隘即容易生起嫉妒之心,處處想與人計較、與人爭鬥,處處想戰勝別人,若贏不過別人即生起憤恨的怒火,燒傷了自己,也傷了別人。
 
         憤恨嫉妒的火燄會侵蝕我們的靈性,會將我們辛苦修行的功德燃燒殆盡,會使我們墮落痛苦的輪迴,所以不可不慎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