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得
觀自在心得-27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觀自在之意,也是在啟發我們在面對外境的考驗時,是否心依然平靜安然呢?

        在面對外境考驗時,內心是否有諸多煩惱與罣礙呢?

        在面對外境考驗時,內心是否焦躁不安 、是否容易無明火上升 、發怒生氣呢?

     在面對 外境考驗時,是否無法用理智心去面對現狀呢?

        平常心、平靜心,世人所想追尋的,但世間事常常無法如我們所願。

       但佛說,煩惱即菩提,因有煩惱產生,我們方會想追求心靈的平靜。

        當對佛法深入了解探討研究後,方了知,原來心的痛苦與身體的病苦,都是在提醒我們,人生短暫無常,苦空無我,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常久不滅的,就連我們的肉身,都是借我們使用,頂多百年光陰,就要歸還大地,塵歸塵,土歸土,幻滅無常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 但是,人的靈性,卻是長久存在,所以,古云借假修真,即是告訴我們,當尚有色身時,要珍惜,要努力,勤耕福田,慧命方能長存。

        勤耕福田,有福方能納受上天賜的福氣,心情放輕鬆,享受快樂的生活,知足就能常樂。

        修行即是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脾氣、毛病,修正自己不好的心念能合乎中道思想,行為也合乎正道。

        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,種好因得善果,勤耕福田,妙果自豐收。

        同理心很重要,多站在別人立場,想一想,人間就少了紛爭,多了溫馨的愛。

        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,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。

        勤耕福田,人生不空過,勤耕福田,生命有意義。

        從前有一座佛寺住著二位出家人,師兄是位博學多聞,對禪宗心法頗有體悟的行者,所以往往很多的禪者會慕名前來參禪問道,而師弟呢?有一目失明、天資較差,也不怎麼的好學,所以,對於禪法尚不能有很深的體悟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有一日,師兄有事必須外出,但是,他卻掛心著若外出時有人來參禪問道,師弟又無法給來者滿意的答覆,則會壞了寺院的名聲,於是他特別的對師弟交代著
:「師弟啊!我不在的時候若有人來參禪問道,千萬要少講話,一切等我回來再說!」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當師兄外出不久,就來了一位行腳的僧人前來寺院參禪問道了!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師弟緊張的接待著這位行腳僧人,經幾回法戰問道後,行腳僧人非常滿意的走了,在路上正巧遇到了要趕回寺院的師兄,師兄趕緊的前往與其寒暄說著:「真是抱歉!剛剛我正好有事外出,若剛剛師弟有招待不周之處,敬請見諒、海涵啊!」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行腳僧人說著:「哪裡的話!令師弟真是禪學造詣深廣啊!真可成為法門之宗匠啊!」師兄聽到行腳僧人的回答後驚訝的問道:「可否將經過告訴我呢?」

        行腳僧人回應著:「首先我跟他比一指頭,表示大覺世尊,人天無二,唯我獨尊;他就豎起二指,表示佛、法雖二,但卻是一體兩面,合二為一。我就又舉起三根指頭,意指佛、法、僧三寶一體,團結一致,佛法長存。這時他卻舉個拳頭表示:不談空話,空、有一體,圓融一致,表示三者悟而合一,無有分別啊!對於這樣的開示,真是令我獲益良多,真是感恩啊!」

        師兄聽了行腳僧人的話後!內心感到欣慰不已,想不到我這師弟真是進步不少啊!

        他們互相辭別後,師兄走回寺院的山門時,看到師弟正怒氣沖衝的走來,問著師兄:「師兄,您可曾看見行腳僧人走過?」

        師兄回答說:「恭賀師弟啊!剛剛那位行腳僧人對你的問答可真是讚嘆有加啊!他很滿意的走了!」

       師弟氣呼呼的說:「什麼滿意嗎?簡直欺人太甚,我還真想揍他一頓呢!」

       師兄摸不著頭緒的問著:「趕快告訴我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」

      師弟生氣的回答:「哼!他啊!看了我一眼後就瞧不起我,竟然豎起一根手指頭,簡直是嘲笑我是只有一個眼睛的獨眼龍。我因為看他是客人,必須要有禮貌不跟他生氣,就豎起二根手指頭,表示說:他很幸運,有二個完整的眼睛。」

       可是他卻得寸進尺的豎起三根手指頭,繼續取笑我說:「我們加起來只有三個眼睛耶!」

        所以我真的無法可忍了,我就舉起拳頭做勢要揍他一頓,想不到他一害怕,就嚇得趕快跑掉了。

寒山子大師曾云:「嗔是心中火,能燒功德林;欲行菩薩道,忍辱護真心。」

        我們習禪多年是否已有禪者的胸懷與度量呢?學佛多年是否有佛菩薩慈悲之心懷與智慧呢?

        有一句話說:「學佛者,恆持初發心則成佛有餘。」

        有些人初學佛時戰戰兢兢,精進持戒修行,深怕稍一不小心會造了惡業,而造下地獄之果報,但學佛日久初發心卻不見了,習氣復發,縱容貪、嗔、痴三毒,如此,如何了脫輪迴生死呢?

        在修行的過程中要破除深藏內心不好的業識種子,雖然不容易;要攻破自己的執著與障礙,雖然很痛苦;要斷除自己的習氣,雖然很艱難,但為了恢復靈性的光明還是要努力、精進不懈,方能得到大自在、大清淨、大光明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