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八風吹不動 

        宋朝大文豪家蘇東坡居士,才華洋溢,雖屢進仕途,但因為個性耿直以及屢遭忌妒陷害,所以,仕途並不是很順利,但是無論他被貶到何地,他一樣的怡然自得、心胸豁達,學佛修行。

         一次他被貶到江北瓜州作官的時候,與一江之隔的佛印禪師成為方外之交,常常在佛學上、文學上互相的切磋、研究。

        一日兩人相對參禪打坐,蘇東坡突然睜開眼睛,看了看佛印禪師就笑個不停。

        隨後就問佛印禪師:「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?」

        佛印禪師說:「真像一尊佛。」

        此時佛印禪師也問蘇東坡:「那你覺得我禪坐的姿勢像什麼?」

        蘇東坡即得意洋洋的說著:「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!」

        佛印禪師聽後不覺莞爾一笑,雙手合十說聲:「阿彌陀佛!」

        蘇東坡回家後迫不及待的向他妹妹炫耀著:「今天我終於贏了佛印禪師。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蘇小妹問明原委後就告訴蘇東坡:「哥哥啊!你今天輸了!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,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,而你的心是污穢不堪的,所以你眼中的佛印禪師竟是一堆牛糞啊!所以,由此可知佛印禪師修行的境界比你高,因此,你輸了!」

        蘇東坡聽後不禁羞紅了臉,方知自己的修行還是有待加強。

         此後,蘇東坡就更加把勁努力修持,一日蘇東坡覺得自己的修持境界彷彿已有了工夫,在出定後,即喜孜孜的提筆寫了一首詩: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,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意味著:至心頂禮著天中之天、勝中之勝尊貴無比的佛後,內心無比清淨、感覺到自己的自性也放起了光明,此光明彷彿照遍三千大千世界,而自己也已修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了,世間的一切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、樂再也動搖不了我的心志,就好比佛陀端坐在紫金蓮一般。

       於是,蘇東坡叫書僮乘船,從江北瓜州送到江南的金山寺,請佛印禪師印證此種境界是否是開悟了呢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佛印禪師看後,想考驗一下蘇東坡的修行境界,是否果真如此?就提筆寫了二個大字「放屁」,再交給書僮帶回。

        蘇東坡滿心期待著佛印禪師的讚美,想不到打開信卻是「放屁」二個斗大的字,不由的火冒三丈,暴跳如雷氣急敗壞的說:「佛印禪師也真瞧不起人,本以為他會讚美我修行的境界沒想到他竟然罵人!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!」

        蘇東坡隨即叫書僮趕緊再備船過江,船才靠了岸,遠遠就看到佛印禪師已站在江邊含笑相迎了。

        禪師告訴蘇東坡:「我在此已等候多時了。」

         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怒氣沖沖地吼道著:「禪師!你我是至交,我寫的詩,你既然看不上,也不能污辱人呀!」

        禪師說:「我沒有污辱你呀!」

         蘇東坡一聽,就用氣到顫抖的手拿出寫著「放屁」的信給佛印禪師看,並說著:「這不是污辱人是什麼?今天我一定要討個公道,你一定要給我個說法!」

         佛印禪師不禁哈哈大笑道:「我的大學士!你不是自誇『八風吹不動』嗎?怎麼『一屁打過江』了呢」?

         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,低著頭、直覺慚愧不已!
   
         八風即是「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、樂。」朋友!此時此刻的你,是否也正被八風所吹動呢!是否也使你不知所措呢!

         有些人正被「利風」「樂風」所誘惑,追逐利益、榮華富貴、名利恩愛而忘了修行甚至做出了違背良心的事!不知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啊!

         有些人正受於『稱風』、『譽風』之中,被人稱讚、讚嘆、恭維而得意忘形、忘了本來,變得自大狂妄、放縱自己、自以為是、而不知修行應如稻穗,越成熟越飽滿,就應越低頭、越謙卑啊!

        有些人正被「譏風」「毀風」所煎熬、所折磨而起了不平之心、嗔恨心、懊惱心或者退轉心,不想修行了?而不知這一切正是在幫助我們消去累劫大業力,也是在幫我們拭去心中的業垢與塵垢啊!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有些人正被「衰風」、「苦風」所困擾、失去了金錢、財富、失去了親人、愛人而痛苦不堪!而不知這一切正在啟示著我們世間就如佛陀在金剛經說的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的道理一般!

        世間一切本即是苦空無常,就像朝露也像閃電也像泡影、剎那幻滅,我們應覺醒勿貪著要精進修行方是!

    但願人人皆可成就觀自在菩薩,識透魔考、八風吹不動、穩坐紫金蓮。
arrow
arrow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