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閃亮的人生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有個商人的兒子一天跟他的父親抱怨說:「我一點也不比別人差,但為什麼他們總比我擁有更多機遇呢?」

        商人聽了,語重心長地說:「寶貝兒子啊!你想讓機遇來找你,就必須比一般人加倍努力才行。」

        這時,商人不慌不忙地從自己的珠寶箱裡,取出一顆閃閃發亮的石頭,並告訴兒子:「這是一枚鑽石,你想要它嗎?」

        商人的兒子睜大了眼睛說:「這可是人見人愛的鑽石啊!傻瓜才不要它呢!」

        接著,商人將兒子帶到一堆砂石旁,從地上撿起一顆碎石說:「這是一粒沙石,現在我把它丟進砂石堆中,你能很快找到它嗎?」商人一邊說著,一邊把碎石丟進砂石堆中,同時用手把砂石攪了又攪。

        商人的兒子隨手撿了一支小木棍,仔細地在那堆砂石中翻了半天,卻找不到父親丟進的那粒碎石。

        不一會兒,商人又拿出剛剛那顆鑽石說:「現在我把這枚鑽石丟進石堆中,看你能不能很快找到。」

        商人將鑽石丟到砂石堆後,再用鏟子反覆翻攪。

        為了找到鑽石,商人的兒子賣力地找著,不一會兒功夫便找到鑽石,並歡喜地對著商人說:「爸爸,我找到了!」

        商人問兒子:「為什麼剛剛那粒沙石你找了半天都遍尋不著,而鑽石卻這麼快就能找到呢?」

        商人的兒子說:「因為那粒沙石跟普通砂石看來都一樣,所以很難找到;但鑽石就不同了,因為它既晶瑩剔透,又閃閃發亮,所以我很快就找到它了!」

        商人欣慰地對兒子笑著說:「孩子,你埋怨機遇找不到你,是因為你目前還只是一粒普通的砂石;你必須先努力學習、多充實自己,讓自己成為一顆閃亮的鑽石後,機遇才能一眼就看到你啊!」

        成功的秘訣不外乎是「以謙卑的心靈,彎下腰來;用柔軟的姿態,虛心學習。

        當我們身處逆境困境時,不要氣餒,別退縮,要更勇於面對,把握向橫逆學習的機會。

        有一句話如是說著:「窮則善養,達則立極。」

        人生不可能「時時高點,處處高潮」。面對低潮時不應氣餒,宜先韜光養晦、努力學習,善養自己的智識、才能與德行;待時來運轉,該發揮所長時,自能把握契機,令人刮目相看。

        著名科學家馬薩森說:「成功不是靠智慧,而是不斷的努力。一分耕耘,才能有一分收穫。」

        有人曾問鋼鐵大王卡內基成功的祕訣,他說:「如果成功只有一個祕訣,那應該是堅持。」就像茶葉的「一心二葉」一樣,「信心」加上「毅力」與不斷的「努力」,並勤耕福田,正是邁向成功閃亮人生的不二法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